轉知「多元評量導入探究教學教案競賽說明會」競賽徵稿

【轉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函】檢送該校執行教育部及學前教育署112學年度「多元評量嵌入教學以促進科學學習表現與數位學習能力計畫-強化教材研發實踐社群運作與分享機制」辦理「多元評量導入探究教學教案競賽說明會」競賽徵稿實施計畫乙案

說明:

一、依據112學年度多元評量嵌入教學以促進科學學習表現與數位學習能力計畫辦理。

二、因應實施的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綱要,強調培育未來世界公民所需的素養為目標,自然科學領域綱要規劃的科學學習表現涵蓋:問題解決、思考智能和科學本質等三項重要關鍵能力的培養。

三、本團隊協同中學自然科教師共同研發可以提升學生科學學習表現之數位教材,並且從多元評量角度來規劃教學活動,期能培養學生應用所學於真實情境中以及解決生活中面對議題的能力。

四、旨揭活動辦理原則如下:

(一)參加對象:全國各公、私立國中在職自然科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教師,也可以是高中教師,但須針對國中教材做設計。

(二)競賽辦法:

1、多元評量嵌入課程,主要強調歷程性與形成性評量的理念,引導與回饋學生的學習,同時為了能夠培養總綱所訂多元化的核心素養以及自然領綱所訂定的學習重點,應盡可能地包含多元形式的評量任務,(例如:數位形式的線上評量任務、探究與實作的實作評量以及小組合作共同完成的專題任務等)。此競賽擬教師發展2-4小時多元教材與評量任務的教材設計以及設計出互動式多媒體教材。

2、透過全國性的徵件後,經由大學教授和資深教師所組成的審查委員會進行審查,以選出優良教案。

3、四科選出切合核心單元主題的3-6件入選教案,總共有12-24件入選教案,作為後續數位教材設計的參考。

4、競賽徵稿時程:

(1)收件截止日:112年7月10日(星期一),晚上12點前,完成上傳初審資料。

(2)入選名單公告:112年7月28日(星期五),公告於多元評量網站,並以信件通知。

(3)公告網站:科學學習多元評量https://ales.gise.ntnu.edu.tw/

(三)競賽說明會時間及地點:

1、說明會時間:112年4月8日(星期六),下午14:00至16:30,提供研習時數2小時。

2、線上會議軟體:Cisco Webex Meeting。

3、說明會報名截止日:112年3月27日(星期一)。

五、說明會報名方式:

(一)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ebDWsuUFhXmnyQrY9

(二)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課程編號:3749039)

(三)競賽說明會相關事宜聯絡方式:該校科學教育所助理曹雅雯/電話:02-7749-6810/信箱:ywtsao@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