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重視校史,型塑組織文化:
文化具傳承性、普遍性、累積性、精緻性,可凝聚社會人群,校史亦然。自92學年度起每年遴選傑出校友,於校慶典禮頒發獎座(由傑出校友許一男大師設計)並分享人生歷練。辦理傑出校友回娘家演講系列活動,從102學年度第一學期起已陸續邀請學術界臺大洪泰雄主任、政界朱玉鳳大使、商界陳昆池、演藝界阮虔芷等校友返校演講,以激發學生見賢思齊,凝聚組織向心力,型塑「團結、精進、人文」之校園文化。並籌建校史室,使成優良校風傳承中心。

二、兼負多元教育重責:
本校肩負普通高中教育,又附設職業科及藝術才能優異(美術、音樂、體育)教育,並在夜間辦理實用技能學程商用資訊學程,可謂兼負多元教育重責,為澎湖子弟安排最適性的教育。

三、多元化入學:
本校承辦澎湖區國中教育會考,並採用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甄選入學(美術、音樂、體育)、技優甄審入學等多元方式入學本校,並設有獎學金鼓勵應屆國中畢業生就近入學。

四、邁向更優質境界,完成高中優質化一至三期程任務,並進行指定辦理學校階段任務:
96至98學年完成高中優質化第一期程任務;99至101學年聚焦經營第二期程工作,102學年起辦理第三期程,緊接於104至106學年被列為指定辦理學校持續進行特色課程研發工作。

五、推展國際教育交流活動:

  1. 配合學校「行腳天下」之理念,推展「國際交流」政策,推動第二外語(日語)教學,推展國際交流及教育旅行工作,102學年至今計學生訪日4梯次114人、教師15人次,提升師生國際視野。
  2. 積極推動國際交流,於103年4月1日至4日辦理「攜澎引伴」國外學生(日本靜岡吉原高校師生8人)來台進行交流活動(Inbound),參與學校師生教學活動,並安排接待家庭體驗台灣日常生活。
  3. 與日本靜岡縣立吉原高校師生互訪頻繁,本校於2009、2011、2013、2016、2020參訪日校:日校於2012、2014參訪本校,終於在106年1月9日,日校齊藤浩幸校長親臨本校簽約締結姊妹校,並研議包含交換學生、網路視訊教學等更深入合作計畫。

六、自營學生團膳照顧弱勢學生:

  1. 為減輕學生家長負擔,學校爭取廚房設備經費750萬元,設置自助餐、麵食、簡餐等三處廚房及餐廳一間,委由學校員生社經營,提供每日5菜一湯及每週1水果的自助式午餐、簡餐,每餐僅收費新台幣45元。
  2. 為照顧低收入戶學生及經濟弱勢學生,學校成立專戶籌集各界的善心捐款,提供上述學生免費午餐並鼓勵其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回饋,從事公益活動,使其具有服務熱忱,並保有個人自尊。

七、校園整體規劃改建工程:
審酌教育發展思潮,衡量社會與社區成長脈動,並依據校務整體發展方向,以培養立足鄉土,放眼世界,兼具鄉土情懷與國際視野之現代新國民為基本理念,建構開放健康、永續經營的環保新校園,營塑優質、適性、全人教育的終身學習環境,具有以下特色:

  1. 節能、節源、低污染、再利用之環保綠建築。
  2. 重視多園性別與無障礙環境之營造。
  3. 加強網際網路功能,e化校園,無線上網。
  4. 校舍外貌突顯澎湖人文景觀意象具潛在教育情境。
  5. 空間配置結合課程發展與目標。
  6. 加強師生研究環境與情境之營塑。
  7. 增進學生社團活動機能。
  8. 結合社區與鄰里公園營造無圍牆校園。
  9. 設置優美且具現代感的公共藝術作品。
  10. 全方位、全人教育、永續經營之思考模式。

八、打造圖書館成為完善的教學資源中心:

  1. 全縣首座RFID圖書館,自動借還書機,設備新穎。
  2. 155種各領域共讀書籍,供教師帶領學生閱讀。圖書館資源供社區民眾使用,打造社區文化重鎮。
  3. 整合圖書中文分類法與一般大學、科技大學學群分類,使師生書籍借閱時、生涯規劃時,更有方向。
  4. 設置各類專業圖書專區(如職業類科、鄉土教育、性別平等、生命教育、國際視野等),有效提供師生學習。

九、附設優質職業類科教育,升學國立科大成績亮麗,輔導技能檢定不遺餘力:
每年升學率均達85%以上,錄取國立科技大學比率近八成,成績優異。並積極輔導學生取得乙、丙級技能檢定證照,其中丙級電腦軟體應用、丙級網頁設計、丙級中餐烹調、丙級飲料調製及丙級餐飲服務檢定平均獲照率每年皆達九成以上,甚至高達100%。此外,每年亦接受勞動部委託辦理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在校生專案商業類檢定考試,並接受委託辦理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第三梯次澎湖區中餐烹調丙級術科檢定,成效優良。

十、家長支持與肯定學校教育績效:
由於政府政策的導引,全校師生的努力,設備逐年改善,學生輔導工作,成效日彰;升學國立及頂大學院校人數逐年增加,全國性學科競試、科展、音樂比賽、籃球聯賽成績優異,學生品德校風優良,家長欣悅,信心倍增。

十一、校友關心學校熱心捐贈:

  1. 畢業校友經常返校召開同學會,了解並支持學校校務運作,慷慨解囊,設立獎助學金十餘種。
  2. 藍俊德、藍俊逸、藍俊昇昆仲事業有成,捐贈新台幣1000萬元左右供學校設置班級冷氣機及圖書館內部設備,嘉惠師生良多。
  3. 校友吳文永擔任永達基金會董事長,自101至104學年共捐贈400萬元提供弱勢學生多元學習。
  4. 校友洪根深、許一男、顏雍宗、陳榮聰、洪條根、謝聰明、陳大和、呂祝義等捐贈學校國畫、壁畫、書法、攝影作品與專輯等,藉以提昇學校文藝氣息。
  5. 105學年度熱心校友百餘人成立「馬高校友基金群組」,以每月定額持續捐款200元方式,積少成多永續經營,提供高三學生面試交通補助、學生赴臺比賽參訪、國際交流等經費,支持校務發展。
  6. 2020年丁志昱校長成立全國校友會,創會理事長張宗元先生,肩負重任,串起馬高人與學校更深度連結。

十二、推動均衡發展融入各項課程及活動,104年度獲教育部遴選為「五育均衡發展種子學校」,榮獲109-111學年適性教學,國語文領域交才研發基地、110-111學年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研發基地,111學年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團體獎高中職組,並持續協助推動相關活動。

十三、預算運用彈性靈活:
在現任校長的領導下,經費運用彈性靈活,落實「零基預算」的精神,讓有限的經費發揮最大的成效。經費使用分配,以教學為首要目標,撙節經常性支出,合理化分配處室經費。會計室並訂有「財務管理要點」,總務處配合少子化政策,著重活化空間的改善,資源的節約,確能將節省的經費,挹注在教學上,提供師生優質的學習設備與空間,讓本校成為一個學生學習的優質殿堂。從本校中長期經費編列籌措表、預算編列需求表及年度預算執行情形表即可窺知端倪。

十四、處室間橫向溝通良好:
校長對整體經費運作掌控良好,善用會計的專業達成整體經費運用於教學的最大效能,秉持教育部實施校務基金課以各校財務經營責任,依成本效益分析概念,落實「教育經費編列及執行法」的最大精神。在分配預算及編列資本門預算時,經由主管會報討論,以利第一時間預算額度核定後,能依教學目標及各處室經費優先順序編列預算,送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彙整,並奉校長批核後執行,其他一般事務則依「國立馬公高級中學分層負責明細表」辦理。各處室依此原則及學校願景「海洋立校、多元展能、公民實踐」的規劃下,本校學子得藉由募款、補助款及自籌款的資源,赴美、日交流、日本學校來本校做校際交流、產業結盟和大專院校簽訂校際合作計畫等,讓馬公高中的學生可以到校外看見更寬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