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課輔導手冊

適用科別連結網址
普通科110入學適用   111入學適用   112入學適用
職業類科110入學適用
111入學適用
112入學適用

課程諮詢教師團隊 (召集人:陳玉芳師)

協助年段科別班級課諮教師
高三普通科1、2、3、4班洪敏華師
高三普通科5、6、7班紀凱仁師
高三藝才班、體育班8、9、11班張慧珍師
高三觀光科忠班、孝班古郁楓師
高三商經科、資處科信班、仁班葉玉淘師
高二普通科1、2、3、4班廖悅晴師
高二普通科5、6、7班洪立菊師
高二藝才班、體育班8、9、10、11班張慧珍師
高二觀光科忠班、孝班古郁楓師
高二商經科、資處科信班、仁班葉玉淘師
高一普通科1、2、3、4班歐陽尹婷師
高一普通科5、6、7班陳美倫師
高一藝才班、體育班8、9、11班方崇真師
高一觀光科忠班、孝班陳鴻文師
高一商經科、資處科信班、仁班伍致霖師

選課時程規劃

年段科別班數課程別選課方式上學期選課時間下學期選課時間
一年級普科、藝才、體育班11多元選修即時(先搶先贏)新生訓練後(8月底)
一年級普科、藝才、體育班11彈性學習志願序新生訓練後(8月底)二次段考後(12月中)
二年級普通科7校訂必修志願序一下 二段後(6月上旬)
二年級普通科7加深加廣選填制一下 二段後(6月上旬)
二年級普科、藝才、體育班11多元選修即時(先搶先贏)一下 二段後(6月上旬)
二年級普科、藝才、體育班11彈性學習志願序一下 二段後(6月上旬)二次段考後(12月中)
二年級職科4同校跨群志願序一下 二段後(6月上旬)
二年級商經科、資處科2同科單班選填制一下 二段後(6月上旬)
三年級普通科7加深加廣選填制二下 二段後(6月上旬)
三年級普科、藝才、體育班11多元選修即時(先搶先贏)二下 二段後(6月上旬)
三年級普科、藝才、體育班11彈性學習志願序二下 二段後(6月上旬)二次段考後(12月中)
三年級觀光科2同科跨班選填制二下 二段後(6月上旬)
※選課時間提供師生參考,但仍以各學期通知為準。

學習歷程檔案上傳說明

1.學習成果:「每學期」結束後上傳,最多可上傳「6件」,需要「老師認證」。

學習成果指的是同學在課堂上的學習所產生的作品,如:簡報報告、心得報告、表演影片…等等。

上傳時應留意對應該課程名稱學期是否正確

請特別注意:

自然科探究與實作為自然四科跨科學習,但課程計畫會顯示「物理-探究A」「生物-探究B」,只要對應好應上傳之學期即可

2.多元表現:「每學年」上傳,最多可上傳「15件」,老師「不用認證」。

多元表現指的是於非課程時間進行的各項活動之成果,包含團活動、證照考試、志工服務、營隊活動、線上平台之學習等等….

同學可選擇對自己未來升學有幫助的資料上傳即可,但務必留意不要只上傳成果,應包含學習歷程及反思的過程

3.勾選上傳中央資料庫

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上傳後,每學年至多應可上傳學習成果12件、多元表現15件,但上傳中央資料庫時,僅限學習成果「6件」、多元表現「10件」,

所以勾選上傳時,仍需重新檢視自己的資料,並選擇學習成果至多「6件」多元表現至多「10件」勾選上傳中央資料庫。

學校提供之範本:

生涯規劃vs選課

 (一)選課的考量

人生分分秒秒都在做決定,如果把人生地圖攤開,上面一定布滿密密麻麻的十字路口,不論願不願意,你必須選擇向前走、向左轉或是向右轉,無法在原地停留太久。人生不同階段會經歷不同的事件與決定,例如:高中生從高一升上高二時,通常都須做選課的決定。選課的決定,攸關你是否選到自己喜歡上的課程、學測或指考成績的高低、及大學科系選擇的問題等。所以在選課時,常思考「我喜歡什麼?我能做什麼?我必須做什麼? 」等問題,將有助於順利地抉擇。下圖是生涯抉擇的金三角,在生涯選擇上,有三個面向是你需要考量的,茲分述如下:

生涯目標與選課: 由學生自我認識、社會與環境的關係、教育與職業探索,決定生涯目標。
生涯目標與選課

 (二)學生自我認識

包含興趣、能力、性向、價值觀以及學業成績、個性特質等,在這個部分你可以參考以前你做過的心理測驗,從測驗當中發現自己的強項以及比較突出的能力或興趣,再配合你對大學學群、學類與學系的了解,找出幾個可能的方向,將這些因素考量後,可以與老師、家人或同學討論,再做決定。

 (三)社會環境因素

包含家庭因素、社會發展趨勢、科系未來走向及就業機會等,這些都是在選課時重要的考慮因素。如果你想知道這方面的相關訊息,可以上人力資源相關網站,或參考《遠見》《天下雜誌》出版的生涯資訊專刊,就可以獲得比較接近社會現況的生涯資訊。

 (四)教育與職業探索

包含目前有哪些大學?大學又有哪些科系?這些科系未來的升學與發展為何?與這些科系相關或性質相近者是哪些?耍了解這些資訊,你可以瀏覽升學相關網站、實地去大學參訪、詢問學長姐或至輔導室查詢相關資料。

選課決定看似簡單,卻蘊藏著深厚的學問。以下從三大方向去探討個人的考量因素, 包括個人因素、升學與就業資訊以及社會環境因素。最後,在多方考量後,協助同學做出一個比較完善的選課決定, 流程如下圖所示:

選課思考流程圖
選課思考流程圖

選課流程示意圖

選課1
選課2
選課3
選課4
選課4
選課5
選課6
選課7
選課8
選課9
選課10
選課11
選課12
選課13
選課14

學生學習護照

學習護照1,若有困難洽教務處。
學習護照2 ,若有困難洽教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