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資料處理科簡介

為配合本科未來特色發展,本科整體課程規劃方向以培養資料處理之專業人才為目標,也修習商業會計經濟課程並取得相關證照,在商管環境的薰陶下,亦具商管方面知識。以求在工商業社會中,培養資訊與商業並重之專業人才,達到務實致用,並能與工商業界之就業及升學奠下良好基礎。

培育目標

1.職場倫理行為:瞭解正確職業價值觀、尊重智慧財產權及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
2.生涯規劃行為:認識自己及明白未來之定向、體會時間管理的重要、描述自己的生涯規劃。
3.專業能力行為:具備商業與服務的基本能力、具備資訊應用與管理的基本能力。
4.協助離島及偏遠地區推廣資訊教育。

教學目標

1.瞭解有關電腦、資訊、商業等專業知識。
2.加強文書處理、程式設計、網路應用與製作技能。
3.重視職業道德與商業禮儀之訓練與培養。
4.積極規劃升學輔導加強技能訓練,升學、就業最有利。
5.提昇人文素養,並奠定繼續進修之基礎。

教育特色

1.課程符合學生需要與時代潮流。
2.依照教育部頒定課程排課授課。 此外,根據學生升學需求增授一般科目與專業科目。並且對於資訊新技術亦開授實用電腦技能課程,符合時代潮流。
3.理論與實務兼具。
4.配合開授課程需要,除了課堂的理論傳授之外,輔以電腦教室上機實作。讓學生能經由理論的吸收習得實務的基礎,並透過實務的操作精熟理論的精神。

科教育目標

1.培養電腦軟體設計之人才。
2.培養多媒體設計之專業人才。
3.培養資料庫建置及維護之專業人才。
4.具備職業道德、敬業樂群、樂觀進取及終身學習的服務態度。

科專業能力

1.具備基本程式設計的能力。
2.具備資訊科技應用的能力。
3.具備多媒體製作及應用的能力。
4.具備資料庫設計管理及實作能力。
5.具備電子商務基本知識。
6.具備商業軟體的操作及整合能力。
7.具備職業道德、敬業樂群、樂觀進取及終身學習的服務態度。


證照規劃

電腦軟體應用證照 丙級
網頁設計證照 丙級
電腦軟體應用證照 乙級
會計記帳-人工證照 丙級
會計記帳-資訊項證照 丙級
商業教育英文檢定

未來就業進路

可從事電腦相關行業。
文書處理人員。
會計事務人員。
網頁或程式設計人員。
電腦硬體銷售或維修工程師。
網路管理、維護或亦可自組工作室等。
升學進入:國內科技大學商業與管理群。

未來升學進路

1.升學管道最多:積極輔導學生利用繁星計劃、甄選入學、離島保送、登記分發等管道,前進國立科大及一般大學。

2.選填志願多元:選填志願最廣,可選擇商業管理群之四技科系。資管類科系如資訊管理系、資訊與財金管理系、數位多媒導體設計系、會計資訊系、金融資訊系等。亦可選擇商業類相關科系如國際企業系、航運管理系、運籌管理系、企業管理系、風險管理保險系、人力資源發展系、會計系、經營管理系、工業工程管理系、行銷與物流管理系、財務金融系、財務管理系、金融系、餐旅暨會展行銷管理系、休閒事業管理、觀光事業管理、應用外語系、醫務管理系、社會工作系等等。

3.未來發展寬廣:以學生具備之資訊及商業為基礎,積極培育各型企業所須資料處理、軟體應用及在設計方面的專業技能;並培養學生具備商業知能利用電腦能力整合分析,期能成為優秀、專業之商業管理人才。將來可從事網頁規劃設計、程式設計、程式設計、多媒體設計、產業商務專業人員、財務規劃、企業經營管理人員、資料管理人員等。


表件下載


好站連結

111學年度技專院校考試及招生調整方案

https://www.techadmi.edu.tw/111new/

勞動部技能檢定中心

https://www.wdasec.gov.tw/

電腦軟體應用(丙、乙級)學、術科試題檔案下載(職類關鍵字搜尋:11800) 

https://techbank.wdasec.gov.tw/owInform/TestReferData.aspx

網頁設計檢定試題下載(職類關鍵字搜尋:17300) 

https://techbank.wdasec.gov.tw/owInform/TestReferData.aspx

全國技術士技檢定相關網站

https://skill.tcte.edu.tw/linkto.php

外文姓名中譯英系統

https://www.boca.gov.tw/sp-natr-singleform-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