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防教育簡介
「全民國防」在政府多年來一直大力提倡,尤其在民國 85年台海危機之後,更受各界重視,並認為「全民國防」是以軍民一體、文武合一的形式,不分前後方、平時戰時,將有形武力、民間可用資源與精神意志合而為一的總體國防力量。推動全民國防教育的意義在於「納動員於施政、寓戰備於經建、藏熟練於演訓」,使全國民眾建立「責任一體、安危一體、禍福一體」的共識,達到全民關注、全民支持、全民參與、全民國防的最高理想。「全民國防教育法」自 94年2月2日公布以來,透過中央主管機關國防部的規劃,以及教育部、人事行政總處、文化部等部會的協力下,各項工作區分兩階段逐步推動:
一、準備階段:自民國94年2月2日至 95年1月31日止,國防部依據「全民國防教育法」擬訂全般政策指導,並舉辦「全民國防教育日」網路票選活動,訂於9月3日為我國「全民國防教育日」,爾後將結合軍人節相關活動,擴大民眾參與,強化全民國防教育。
二、執行階段:自民國95年2月1日正式施行「全民國防教育法」,這個階段著重於規劃「完成學校教育規範」、「推展在職巡迴教育宣教」、「辦理暑期戰鬥營」、「獎勵傑出貢獻單位與個人」、「配合動員演習辦理教育訓練」、「推廣國防文物宣導與維護」、「運用傳媒推展文宣活動」等工作,以整合國家資源,凝聚全民國防共識。國防部依據「國家安全報告」、年度「國防報告書」揭示之國家總體戰略與國家安全威脅,擬訂全民國防教育內涵五大主軸。
一、國際情勢全民瞭解國家處境與潛存威脅,務實參與國際事務,確保國家永續發展。
二、國防政策宣導當前國防施政方針、國軍整體戰略,激發全民防衛意識,支持國防政策。
三、全民國防瞭解「全民國防教育」對個人、家庭、社會與國家安全之影響,關注、支持參與國防事務。
四、防衛動員介紹「民防體系」與「全民防衛機制」,適時動員總體力量,厚植戰力泉源。
五、國防科技建立「無科學即無國防,無國防即無國家」共識,爭取全民支持國防武器裝備發展策略。
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是強化整體國防安全的基礎,也唯有支持「全民國防」的政策,才能確保國家安全與生存發展,也唯有強化「全民關注、全民支持、全民參與」的共識,進而對「綜合國力」的提升,發揮最高效益,真正保障國家安全、社會安定與人民幸福。

全民國防相關計畫及作業規定

國軍單位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