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持續執行「校園整體規劃及改建工程」,加強美化綠化,達到教育化、 人性化、科學化、藝術化的設計目標,提供優質學習環境。
  2. 掌握時代脈動,繼續規劃校舍第二期學生實習旅館、職科教育大樓、人文教育大樓、藝術教育大樓之興建,以符應學習需求,引領學生走 向未來。
  3. 加強應用網際網路資訊,推動全面目標管理觀念與作法,提昇教學成效及行政效能。
  4. 塑造多元化、適性化、人性化、藝術化、科學化與具有創造力及國際視野的學校文化。
  5. 加強學生副修、分組、興趣選修、跨校選修、預修等……提供適性發展的機會。
  6. 利用現有設備、場地、師資,使學校成為社區人才培育中心,提昇國民知識水準。
  7. 研發輔導教材,推動課程設計,強化輔導成效。
  8. 發揮圖書館多元化服務功能,設置成教學資源中心與社區書香的圖書館。
  9. 全力推動發展學校為學習型組織,學習型學校,藍海策略導向的創新型學校。
  10. 建立「海洋立校多元展能公民實踐」的共同願景,培養止於至善的馬中學生–優質馬中人,領航新世紀。